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电子长城守护国门――口岸公共卫生风险预警决策系统上线啦
嵊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5月8日消息(通讯员 霍恩)你知道口岸公共卫生风险预警决策系统吗?千万不要觉得这是一个与你毫无关系的电子系统,实际上,它可是保护口岸公共卫生的电子长城,时刻保护着国门内的每一位公民。

    口岸公共卫生风险预警决策系统,即PROSAS系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全口岸公共卫生体系,筑牢口岸检疫防线”的要求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具体体现。该系统是以卫生检疫监管对象为主线,以公共卫生风险防控为核心,以“一网四库三平台”为主要内容,运用大数据和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由质检总局组织建设而成,实现了对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集装箱等携带传染病、媒介生物、核生化有害因子等公共卫生风险的全面监测、风险预警、科学决策、快速反应。

    近年来,浙江嵊泗检验检疫局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率先在系统内采取卫生检疫风险分类管理,在推进港区效率提升的同时,坚守口岸检疫防线。今年以来嵊泗局实施的入境船舶风险管理共为港区内企业缩减运行成本约1200万元,节省作业时间近700小时,并继续保持口岸无卫生安全事件发生。

    未来,浙江嵊泗检验检疫局将依托PROSAS系统,继续不断加强口岸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研判,完善与地方政府部门和相关口岸单位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以及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核生化反恐应急处置方案,全面提升口岸公共卫生风险防控工作效能,更好的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