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口岸 > 概述
开放口岸
概述

  口岸原意指由国家指定的对外通商的沿海港口。现在口岸已不仅是经济贸易往来(即通商)的商埠,还是包括政治、外交、科技、文化、旅游和移民等方面的往来港口。随着陆、空交通运输的发展,对外贸易的货物、进出境人员及其行李物品,邮件包裹等,通过铁路、公路和航空直达一国腹地。口岸是由国家指定对外往来的门户,是国际货物运输的枢纽。它是一种特殊的国际物流结点。

  按出入境的的交通运输方式划分,可将口岸分为水运口岸、陆路口岸和空运口岸。

  水运口岸是国家在江河湖海沿岸开设的供货物和人员进出国境及船舶往来挂靠的通道,其中水运口岸又分为河港口岸和海港口岸。

  陆路口岸是国家在陆地上开设的供货物和人员进出国境及陆上交通工具停站的通道,其中陆运口岸又分为公路口岸和铁路口岸。

  空运口岸是国家在开辟有国际航线的机场上开设的供货物和人员进出国境及航空器起降的通道。

  此外,在实际工作中,还经常使用边境口岸、沿海口岸、内陆口岸,特区口岸、重点口岸、新开口岸和老口岸等提法。这些分类虽然尚未规范化,但它们在制定口岸发展规划及各项口岸管理政策方面,还是有一定积极作用的。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国共有经国家批准的对外开放口岸314个,水运口岸129个(其中河港口岸53个,海港口岸76个),陆路口岸103个(其中铁路口岸21个,公路口岸82个),空运口岸82个。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