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口岸 > 运输方式 > 陆路(铁路)口岸
满洲里陆路(铁路)口岸
      

  满洲里陆路(铁路)口岸位于中俄41号界标处,与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铁路口岸相对应,是我国规模最大的铁路口岸,换装能力8000万吨,是中俄贸易最大的通商口岸,承担了中俄贸易60%的货运量。满洲里陆路(铁路)口岸于1901年开通,距今已有百年的历史。2002年,满洲里铁路口岸被国务院确定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两个铁路口岸之一。现有宽准轨到发编组线51条,其中宽轨24条,准轨27条;口岸站换装线、专用线等线路90余条;宽轨列车会让站一个。满洲里陆路(铁路)口岸查验手段先进,通关作业信息化程度高。配有钴60火车自动检查系统,列车电子监控系统,放射性检测仪等现代化设备设施。建立了覆盖各监管场区的网络系统,实现了进出口货物远程监控和查验信息的同步传输。各货代报关企业与海关、检验检疫局、铁路车站实现了微机联网。海关与铁路车站实现了舱单的网络传输。满洲里铁路车站与俄后贝加尔车站间实现了电子数据交换。配备了多种性能先进的现代化换装设备,能够满足各种进出口货物的换装仓储需求。

1.jpg 

  满洲里陆路(铁路)口岸进口货物主要有木材、原油、化工、纸类、化肥、铁矿砂、合成橡胶等。货物流向全国29个省、市、区。出口货物以轻工产品、机电产品、矿产品、石油焦、食品、建材等为主。利用口岸优势,满洲里口岸扩大口岸跨区域合作,形成了以“苏满欧”为代表的42条中欧班列线路。2017年9月5日首发了从满洲里口岸始发到俄罗斯莫斯科的班列。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