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口岸 > 运输方式 > 空运口岸
北京空运口岸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作为“中国第一国门”,地处东经116°35′04″,北纬40°04′48″,位于北京市区东北方向顺义区境内,距离天安门广场25.35千米,是中国首都北京的空中门户和对外交往的窗口,也是中国民航重要的航空枢纽之一。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于1958年3月1日投入使用,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第一座大型民用运输机场,现共有3座航站楼:1号航站楼于1980年1月1日启用,经扩容改造于2004年9月20日恢复使用,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年设计旅客吞吐量为900万人次;2号航站楼于1999年11月1日投入使用,2015年完成升级改造,改造后总面积达到35.9万平方米,年设计旅客吞吐量3 624万人次;3号航站楼于2008年2月29日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00.1万平方米,年设计旅客吞吐量4 700万人次。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拥有远近机位397个,1条4E级跑道和2条4F级跑道。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中国第一个拥有3座航站楼、双塔台、3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此外,还有位于3号航站楼西侧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专机候机楼,以及位于专机候机楼东南侧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务机候机楼。       一直以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紧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愿景,不管丰富完善航线网络,国内(含地区)及国际航线网络覆盖度在国内首屈一指。截至2020年12月,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共有88家驻场航空公司。其中,国内(含港澳台地区)航空公司28家,国外航空公司60家;通航26个国家和地区,通达客运航点共计147个,其中国内(含港澳台地区)航点121个,国际航点26个。同时,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积极助力北京双枢纽建设,全力支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用运营,2020年共稳妥保障南航、厦航等6家航空公司转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

      首都机场.jpg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地处京津冀三地交界处,是“交通先行、民航率先突破”的重点工程,是以组织机制为保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现。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世界一流的先进建设技术与传统的工匠精神相结合,不仅外形华丽惊艳,而且代表了国际领先水平,打造了多个世界一流的全新建设标杆,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精湛,被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

大兴机场2.jpg

       从位置上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地处京津冀三地的核心地带,距离北京城市副中心54千米、距离雄安新区55千米,距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67千米、距离天津机场85千米,这对于促进京津冀的临空产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转场运营的逐步开展,将逐渐促进和深化京津冀城市群的联动合作和外向发展,在京津冀综合交通网络和产业升级转移两个率先发展的重点领域发挥作用。        

       环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打造的“五纵两横”骨干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了京津冀都市圈交通系统,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便捷连通,高效服务于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加速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非首都功能疏解。进一步延伸了京津冀城市群的可通达性,极大提升了城市群的综合竞争力。        

       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空枢纽的建设,国家规划了约150平方千米的临空经济区核心区,以机场发展带动和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民航助推城市群发展,全面提升综合国际竞争力,实现民航强国战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成和投运,为北京南部地区、京津冀乃至环渤海经济圈的产业升级及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