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章党规
钟山: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汇聚党建强大合力
旗帜网       

  商务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多方面下功夫,着力汇聚推进商务部机关党建的强大合力。

  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增强大局观念,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

  高举“思想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商务部党组编发《习近平关于商务工作论述摘编》《党的十九大报告商务工作关键词》等学习材料,开展“深读精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活动,抓实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坚定“两个维护”。坚决当好“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和有力推动者,商务部党组同志集体“约法六章”,着力建设“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风清气正”的党组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商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每月督办落实情况,确保及时落到实处。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牢牢把握商务工作大局和政治方向。

  抓好“最大政绩”。商务部党组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商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在谋划工作中既体现商务业务工作思路,又体现机关党建工作思想。以党建促业务,自觉跑好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第一棒”,抓好政策出台的“最先一公里”。制定实施商务部《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意见》,把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考核。

  在强化政治担当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我们要强化政治担当,勇于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培养敢于担当的“宽肩膀”和敢于斗争的“铁肩膀”。

  把准“主攻方向”。坚持以党中央精神统领商务工作全局,出政策、作决策、抓落实都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落实“六稳”工作要求,着力做好“一促两稳三重点”工作,加快经贸强国建设,实施商务改发展“八大行动计划”,把商务扶贫落到实处,着力防范和化解商务领域重大风险。

  做到“抓铁有痕”。商务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意志坚定、行动有力,从不打折扣。2018年商务部党组举全部之力抓落实,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工作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引起国内外重大反响,与商务部相关的这三项重要工作,入选一些媒体当年十大新闻。

  用好“政治体检”。商务部党组将巡视整改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和对党忠诚的政治检验。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把整改作为改进工作、促进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建立部党组巡视制度,确保在一届党组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进一步巩固中央巡视成果。

  在建设政治机关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深刻认识到,商务部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要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压实主体责任。党组是商务部管党治党的责任主体,党组书记是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党组成员对分管领域和单位承担领导责任。成立商务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统筹协调推进工作落实,做好“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增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对外工作全局。

  强化战斗堡垒。坚持围绕增强组织力抓好支部建设,对部属53个直属党组织开展政治建设督查检查。深入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坚决整治“灯下黑”。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加强新时代商务人正面典型宣传,打造e新商务微信平台、机关党建网等线上线下学习品牌,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发挥党建优势。坚持在重大政治和业务工作中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在筹办广交会、进博会等重大政治任务中成立临时党组织,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等重大业务工作中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在推进驻外经商机构、商协会等改革过程中稳定干部职工思想,实现重大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推进到哪里。

  在增强政治能力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第一能力,我们要着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坚定理想信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 “我心目中的优秀共产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励商务干部艰苦奋斗,在WTO改革、自贸区谈判工作中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不断增强国际经贸话语权,以中国方案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培养斗争精神。坚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党员干部放到重大工作和吃劲岗位去磨炼,选派干部到驻外经商机构、自贸试验区、西部地区和定点扶贫地区工作锻炼。制定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提拔重用敢担当有作为的党员干部。

  提升干部素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实践锻炼、集中培训、轮岗交流等途径,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商务干部,形成敢于担当、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着力配强配齐党务干部队伍,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

  在严明政治纪律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六大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的根本要求,我们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挺纪在前。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论述摘编》,研究制定商务部亲清政商关系行为准则,开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题教育月活动,坚持纪律教育常抓不懈。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规范商务部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言行。

  严肃党内生活。商务部着力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学习实践《党委会工作方法》,增强商务部各级党组织的活力和团结统一。

  严格制度执行。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定期召开商务部警示教育大会暨党风廉情通气会,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专人专岗管理问题线索。定期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抓好节日、驻外、提职等关键时点教育提醒,纠正“四风”及其新表现,以强有力的纪律建设推动商务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1.jpg

  (作者系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 

  (来源:《旗帜》杂志第3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