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钢铁驼队”再升级 中老班列跑出新速度

 gangtie

图为:关员监管验放中老班列货物 濮宣/摄

  近日,经黄埔海关所属增城海关监管放行后,一列载满空调的列车,从增城西站出发开往老挝首都万象。

  “通过中老铁路,大湾区的家电、工业制成品等拥有了更顺畅的出口渠道,运输时效更加快捷。而且跨境运输的低成本、快速度,为中老铁路沿线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让企业有了更多选择。” 广州市综合交通枢纽有限公司国际班列业务负责人李思强说。

  自去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通车以来,增城西站中老班列已经基本实现“周班”开行,发运状况稳定良好。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增城西站已累计发运中老班列32列,共计1072个标箱,总货值2994万美元,总货重9370吨。

  为保障增城西站中老铁路班列高效有序运行,增城海关积极探索“铁路快通”创新监管模式,依托视频监控平台,提升监管精准性。

  “企业可以在始发地‘一站式’完成申报、查验、舱单归并、放行等全部手续,到达边境口岸即可直接放行,有效解决了企业在报关、运输及在途监管方面的困难。”增城海关监管科科长胡继万说。

  同时,增城海关充分发挥班列联络员机制作用,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向班列运营企业解读海关支持国际班列发展的措施及海关监管流程,指导企业根据出口货物特点采取提前申报、汇总征税、原产地证书申领等海关便利化措施,帮助企业用好海关政策。

  “在海关的高效监管和服务下,现在格力、华为、北汽福田等‘广东智造’企业不断通过中老班列开辟海外新市场。”李思强说。(濮宣/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