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满洲里海关:中欧班列,声声汽笛献礼祖国华诞
满洲里海关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内蒙古自治区向北开放战略的深化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满洲里凭借着独特的区位和口岸优势,成为国家“一带一路”东线上的重要枢纽。1-8月,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线路达53条,开行班列1376列,同比增长36.4%,搭载货物从开始的日用小商品逐步向电子、机械类商品转变,出口商品种类丰富,现已达到百余种,货源地辐射国内60多个城市,出口至欧洲11个国家,真正实现了以铁路为纽带,助力中欧两大市场的快速联动与联通。

图为:驶入满洲里集装箱查验场地的中欧班列 韩昱 摄.JPG

    在这些不断攀升的数据之后,是满洲里海关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关区工作重点,在推动中欧班列增速、提质、扩容上发力,致力于将满洲里口岸打造成为“南连陆海、北接俄蒙、贯通欧亚”的向北开放要道,不断扩大满洲里口岸“朋友圈”。为保证“东通道”中欧班列健康稳定发展,满洲里海关着力在企业成本、通关时间上做“减法”,在创新模式、防控风险上做“加法”。以重点班列“苏满欧”为例,满洲里海关同南京海关、苏州海关签订了不同层级的联系配合办法,使“苏满欧”班列开始常态化运营,该趟班列由苏州西站始发,经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至波兰华沙或德国汉堡、杜伊斯堡,最远运输距离约12100公里,全程运输时间15天以内,最短用时12天,货物可分拨至法国、奥地利、捷克等欧洲国家,主要出口商品有电子产品、服装、机械设备等。“苏满欧”班列是目前经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最为稳定的班列,国内段运行速度快,限定始发、到达时间,运行途中不加车,苏州至满洲里保证70小时以内到达,让商品“一站式”驶抵满洲里口岸。

    自实行全国通关一体化以来,满洲里海关对进出口货物实行“自报自缴”、“一次申报、分步处置”等措施,有效的压缩通关时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中欧班列,设立班列审核专岗,对重点班列优先接受申报、优先审核、优先放行,采取预约通关模式,提前审核通关数据,确保班列随到随放;对班列物流实施顺势监管服务,设置夜间监管岗位,对运行稳定、周期固定、申报规范、信息周详的重点班列,采取提前审核报关信息、夜间到达亦可通关验放,对需要进行车号、集装箱号、封志号核查的货运列车,不要求移位到查验场地,直接在铁路道线上实施检查,避免因运输工具重新编组、集装箱吊装等影响通关时间,为企业节省移位、吊装费用。定期会同铁路部门与俄方进行“区域四方会谈”,就中欧班列运行,积极向俄方海关及铁路部门提出优化通关手续、加快换装速度等合理化意见建议,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简化了企业通关手续,缩短了货物在口岸停留时间,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全力确保中欧班列在满洲里口岸高效便捷通关。

    满洲里海关关员温新表示:“ 服务经济,促进发展、服务人民,为国把关,是海关关员不变的职责,尤其在机构改革业务融合后,中欧班列由原来的两次放行合二为一,简化工作流程,减少程序手续,大大提高了中欧班列的运行效率,随着“通关一体化”与“单一窗口”等便利措施的实施,班列的数量也在不断攀升,满洲里海关关员将全心全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优异的成绩为祖国70年华诞献礼。”(闫佳彤供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