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口岸 > 运输方式 > 水运(海港)口岸
青岛水运(海港)口岸
      

  位于山东半岛南岸的胶州湾内,始建于1892年。青岛港是太平洋西海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是沿黄流域及其腹地外贸物资、能源和原材料运输的重要口岸,是我国重要的大宗原材料进口港、集装箱运输干线港和山东半岛及其腹地重要的物流中心,主要从事集装箱、原油、铁矿石、煤炭、粮食等各类进出口货物的装卸、储存、中转、分拨等物流服务和国际客运服务,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青岛水运口岸有冰鲜水产品、粮食、肉类、水果、种苗、食用水生动物等6种特殊商品进境口岸资质。青岛水运口岸由大港港区、前湾港区、黄岛油港区组成,开放范围内建成运营泊位86个,其中,大港港区29个泊位,前湾港区44个泊位,黄岛油港区13个泊位。青岛老港区以一般散杂货物和内贸集装箱为主,兼顾少量液体化工品和成品油运输;开通有青岛至韩国仁川的客货班轮航线;加快建设邮轮母港,建成运营可停靠世界最大的22.5万吨级邮轮专用码头。黄岛油港区以接卸外贸进口原油和成品油、液体化工品为主,是我国大陆沿海最大的油品运输、中转、储存基地。前湾港区以国际集装箱干线和铁矿石、煤炭等大宗散货中转运输为主,拥有可停靠1.8万TEU船舶的最大集装箱码头和20万吨级矿石码头、10万吨级的煤炭码头等专业化大型码头,是青岛水运(海港)口岸目前现代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生产性港区,承担了青岛港80%的吞吐量。

  董家口港区为正在开发建设的新港区,承载着青岛港转型升级,向“第四代”港口跨越的历史重任,以大宗散货、液体化工品及杂货运输为主,逐步发展港口现代物流及港口物流与临港产业的联动。港区位于青岛市黄岛区泊里镇,深水岸线及港口资源丰富,规划面积72平方公里,码头岸线长约35.7公里,共规划建设112个泊位,其中,琅琊台湾作业区和董家口嘴作业区规划建设79个泊位,全部建成后港口设计通过能力为3.6亿吨/年。目前,董家口港已建成泊位26个,设计通过能力达1.2亿吨/年,其中17个泊位取得外贸作业资质,全年试靠泊外贸船舶549艘次、7021万吨。随着港口设施的逐步完善和腹地运输需求的增长,董家口港将逐步拓展服务范围,全面发展港口综合物流、专项物流、商贸、信息、综合服务等功能,成为青岛港南翼新的大型综合性港区和大宗干散货运输基地。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